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民族团结 因帮你开门而美丽
民族团结 因帮你开门而美丽
作者:

新疆民生网(罗坤)克拉玛依市的民族团结工作有着光荣的传统,第一支钻井队就是由8个民族的石油工人组成的,1982年5月就开展了首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并成为经验在全疆推广。当下,我们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为文明有礼的克拉玛依市民,已经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投身于浩浩荡荡的民族团结大业中去了。

我们把目光锁定到白碱滩区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就从友好小区的铁门说起吧。

这扇小铁门说起来很普通,与克拉玛依其他小区的铁门一样:黑漆漆的铁架子,有几处已经被磨得又滑又亮,门楣上面装着门禁系统的电磁锁,门框上安着一处刷门禁卡的读卡器,最中间有一块提示牌,告诉行人这门是“推”着开还是“拉”着开。铁门最忙的时候是上下班的时间段,而周末进出的人则是络绎不绝的。友好小区的各族居民围绕着铁门的“开”“关”之间,每天都在演绎着邻里之间的民族团结小故事。

上班早高峰和下班晚高峰,居民穿过铁门的出行方向一般都是一致的,要么都是出去的,要么都是进来的。学生娃娃基本上都是不分民族不分性别的三五成群组队出入,一个人开门,一群人通过;上班的人一般都是挎着小包行色匆匆的赶公交或者是去早餐店,如果铁门关着,就不慌不忙掏出自己的门禁卡,“哔”一声打开铁门。如果有人开了门还在前面扶着门等你穿过,那就要小跑几步加紧赶过去,先伸出一只手接过缓缓关过来的铁门架子,再往前迈一脚刹住了跑步向前的腿,接着朝前面那个人说一句“谢谢”,最后再扭头向后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赶过来。这一系列动作就像一种约定俗成的仪式,两个陌生人在“开”和“关”之间完成了某种交接仪式。

吃过晚饭以及周末的时候还有另外一种开关门的仪式。两个相向走到铁门前的人,一般都是一方把门禁卡拿到手里悬在半空给对面的人晃一下,意思是告诉对面的人“我有卡,而且还提前拿出来了,你就别摸你的卡了”,随着清脆的“哔”声之后门就开了,当然是开门的人先出入这个铁门,他过去后铁门框子就交给了对面的人,随着一声“谢谢”就完成了整个“仪式”。

金龙镇是个“自行车小镇”,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自行车,友好小区的居民们穿过铁门的“仪式”就显得意义非凡,毕竟推着车子开门挺不方便的,如果有人给你开了门的话,你就会把脸上的笑容堆得满满的牙齿露得多多的并且朝着人家说声大大的“谢谢”;辣妈们推着儿童车或者抱着孩子路过铁门的话,一般都会有人愿意多等一会,让人家彻底过去了再松手关门;那些大肚子的中年大叔们也会在路过铁门的时候变成彬彬有礼的绅士,他们一般愿意当那个给别人开门的人;老年人过了这个铁门,一般还会向别人赠送一两句话“这小伙子/姑娘真好”、“你家娃娃真漂亮”;最喜欢给别人开门的就是那些小学生了,他们一般都是站的直挺挺的把门开的大大的,向他们说过谢谢之后总是能收到回应“不用谢,叔叔/阿姨”。这些开门关门的场景每天都在不同的小区上演着,已经像“仪式”一样固化在我们的身边,就如同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可是它又超越了我们的自然属性。

开关门“仪式”的程序是心照不宣的,每个人都在开关门的过程中享受着他人带来的便利,同时也为他人提供着方便;“仪式”的双方是随机的,不分是少数民族还是汉族、也不分男女老幼;“仪式”的语言是统一的,都是国家通用语“谢谢”。

我们的民族团结,因帮你开门而美丽;我们的民族团结,终将超越“帮你开门”这个阶段。

(供稿: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居委会)

 


  • 上一篇:携“亲”登高望远 感受乌市巨变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