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肖敏的柯尔克孜族“妈妈”
肖敏的柯尔克孜族“妈妈”
作者:

新疆民生网(曹春华)“ 我出生的时候,家境十分贫寒,穷揭不开锅,记忆中吃的第一口奶是我的邻居妈妈古兰木·木喀什给予我的,是她在寒冷的冬夜里给予我亲情般的温暖给予我活下去动力的来源。她的无私、她的大爱、她的奉献精神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只是默默地付出。多来年她养育我长大,如今我愿陪伴她到老,我们早已是血浓于水的亲人”肖敏说道。

汉族居民蔡树英和柯尔克孜族居民古兰木·木喀什用真情真心书写各族儿女是一家,血脉相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民族团结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时间要追溯到1970年,那年夜晚寒冷非常,鹅毛般的大雪飘落了不知道多久。寂静夜晚里,古兰木·木喀什被婴儿哭啼声惊醒。她急忙来到邻居家探知哭声原由,竟发现家中十分贫寒,除了四周墙壁,一无所有。骨瘦如柴的蔡树英坐在板凳上告诉她发生的一切后已是后半夜了。古兰木抱起小肖敏,给予她基本的温饱,哄着她入睡,两家人就此建立感情。蔡树英曾无数次想把孩子送给有条件的家庭抚养,可是古兰木无论如何都不肯:“我实在无法想象你的孩子交给陌生人来养会是什么样子,我家庭条件稍微能好点,愿意接济你家的生活,会把肖敏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的照顾。”蔡树英听后觉得人生又重新充满了希望,激动万分。后来肖敏家只要遇到困难,古兰木都会倾囊相助,这让她深深体会到各民族之间亲如一家。就这样两家人在互相帮助下,日子越来越好,孩子也渐渐长大。

肖敏知道感恩,学习之余会帮助“妈妈”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妈妈”生病时肖敏会亲自照顾,过年过节时第一个冲到家中拜年。肖敏会的地道拉面手艺是“妈妈”教的,“妈妈”做的香喷喷的饺子是肖敏教的,两家人你来我往、团结互助,不是一家甚是一家,感情别提有多好了。

1992年夏,肖敏要出嫁了。两家人合力为她准备,婚礼简洁大方,包含了“妈妈”的一份真心真情。婚礼上肖敏抱着古兰木说“是您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让我深深体会到民族团结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记着这份恩情。蔡树英在回忆时说道:“我的老大姐古兰木,就像是我的亲姐姐一样,为我做过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我会将这份友谊永远的延续下去,将民族团结之花根植在心里。”时至今日,他们两家的感情依旧和睦和谐。

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思想整合力量、一种追求,它对凝聚人心、整合社会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

年迈的蔡树英和古兰木·木喀什在和电视台的记者聊往事

肖敏和两个妈妈合影

(供稿:拜城县拜城镇花园社区)


  • 上一篇:绵绵春雨润无声,滋润百姓心田间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